close

getImage.jpeg

一起毒殺案,摧毀了一個單親家庭,瀕臨崩解的親子關係也搖搖欲墜。

一宗綁架案,破壞了一幢溫暖豪宅,他們一家三口揮得去巨大的陰影、找得回原本的幸福嗎?

 

「最大的權力,是殺人!」

「奪走他人的生命,那是人類所能行使的最大權力!」

 

一瓶烏龍茶徹底摧毀退休老人的寧靜生活,

接二連三的毒殺命案在城市間不斷地上演,

是意外?是千面人?還是模仿犯?關於世間之毒,你又了解多少?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毒滲入。因為,我們人類就是一種毒……」

 

========================================================

 

好久沒有寫讀後感

 

最近的捷運無差別殺人案讓周圍的人們不停討論著

「為什麼他會這樣喪心病狂?」

「為什麼這樣的家庭會教育出這樣的犯罪者?」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會出現這樣的暴行?」

專家們學者們民眾們不停探討著希望能挖掘出"理由"

 

可是

會不會這一切就是沒有理由?

或許說

 

人類就是這樣

 

就跟身高一樣

有人天生可以長到180公分

有人天生可以長到130公分

 

有人天生就存在著比較多的毒性

有人天生就存在著比較多的良善

 

所以我們用盡一切方式希望可以長得高一些

所以我們用盡一切方式希望可以好人多一些

不過

吃了轉骨湯喝了牛奶嗑了鈣片做了運動

有人還是到不了期望中的身高

是不是阻止毒性增長也有可能是這樣?

 

書中主角杉村三郎是個好人

是個連跟自己都沒有甚麼關連的人遇到困難都會傾力幫忙的好人

是個欲望不多卻娶了集團會長私生女從此不用擔心後半輩子經濟

就算不停受到周圍的酸言酸語還是不因此憤世嫉俗的好人

 

然後碰到了好多人性的毒

被命運折騰到不知如何宣洩怒氣於是無差別下毒的青年

努力工作獨自撫養女兒卻面對自己父親將所有遺產留給黃昏之戀無謀生之技女友的單親媽媽

不知為何從小就以眾人為敵不停扯謊行序爆走最後甚至綁架杉村小妹妹的年輕女孩

 

可是他還是繼續當個好人

有幸的

在這世間多數人們是這樣

就算有好多挫折好多傷害

我們還是能自我癒療的找回自己的善良

 

『照理說我應該不孤獨,但我此刻卻感到寂寞。

籠罩著街頭令人浮躁的喧囂,對我施展了負面的催眠術。

我知道那只是法術,我明白一旦回到家它就會消失,

所以我想我還是幸福的。

據說,聖誕節這天自殺的人會增加。』

 

可能人類在被設計的過程中就是註定了會感到寂寞跟孤獨

但不是所有人都幸而得以平復或感到幸福

 

一如往常的

完讀宮部美幸著作後總是會讓我闔上書後放空好陣子

這次突然覺得

好幸運自己沒被這些毒性所侵蝕並且有時能從生活中找到幸福感

至於那些已經中了人性之毒的人們

希望你/妳在這次的人生中能有幸痊癒

 

『如果想知道這世界上的毒素之名,那你自己去發現。

你,要自己去找出來。

 

除非運氣不好,不幸被那個毒素腐蝕。

我們活在世間,向來避免去思考這世間的毒。

若想安穩度日,這是唯一的辦法。

 

如果只是杵在原地發問,

誰也不會把毒素告訴我們,不會告訴我們那來自何處,因何而生,如何擴散。

 

也不會告訴我們該如何防範。』

 

書名:無名毒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54856,

頁數:472,

出版社:獨步文化,

作者:宮部美幸,

出版日期:2008/01/12,

類別:文學小說

 

延伸參考:

日劇:《無名毒》(日语:名もなき毒)

主演:小泉孝太郎

製作年份:2013年

播放電視台:日本TBS電視台

播放時間:2013年7月8日至9月期間

arrow
arrow

    greenclou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